活动简报 | 如何推进合作社的信用体系建设?
2022-06-02 19:38:19

一些老生常谈


在乡村开展产业及人才类公益项目时,海惠支持的对象大多是贫困小农。


为了让受益农户在本地更好联动各方资源,在执行过程中,海惠总是在和农民合作社打交道,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支持农民合作社的规范、持续、有效运作。


农民合作社在相关法律制度和支持政策的保障激励下快速发展,在组织小农、激活乡村资源、引导乡村产业发展和维护农民权益上,有着关键的组织推动作用。


然而,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合作社还有很多的功能、职能未被开发,合作社可实现的经济组织作用未被利用,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体系的建设也是缺失的。


5月27号,海惠邀请了国信信用大数据创新研究院特聘专家朱劲杰老师,为关注农村、农民合作社发展以及扎根农村的相关伙伴,带来以“中国农民合作社信用体系建设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为主题的线上分享内容。


我们可以怎么去推进合作社的信用体系建设呢?



1#


在直播分享中,朱劲杰老师主要从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体系建设现状体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体系建设的目标及具体内容信用体系建设的路径4个大版块进行分享。


在讲述中也对政策及大环境进行了补充。


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纲要》在34个具体任务中明确提出农村信用建设的重要内容。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历程,从2009年《关于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银发〔2009〕129号)开始。金融服务模式开始进行试点,到2021年,各地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体系建设试点,浙江率先出台《关于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合作社信用系统化试点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是希望促进合作社信用体系的完善,让其真正发挥链接市场与社员的作用。


在国家认可及推动的前提下,通过调研和各项理论研究,朱劲杰老师也提出正在开展的合作社信用体系建设面临诸多挑战问题



  • 缺少相应的法律支撑和制度保障,是农民合作社信用体系建设难的根本原因;

  • 重生产经营和利润,不关心合作社信用信息和信用状况;

  • 在走进市场时没有信用名片;

  • 农民合作社自身存在着一些不足,如经营管理不规范、内部利益联结不紧密、单体规模小等;

  • 政府的主导作用没有体现,尤其是信用激励和惩戒机制在农民信用合作社的试点推广力度不够;

  • 现有评价指标体系不能完全反映农民合作社在经营活动和社会活动中信用行为;

  • 尚未建立面向农民合作社的采集、关联、共享的信用信息归集机制,农民合作社尚未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为了让听众对信用体系得建设有更具体的认知,了解其可发展的潜力和方向。朱老师也分享了为什么要建立信用体系的各类理论依据国外农民合作社信用体系建设的推进方法,以及国内农民合作社信用建设的实践案例


分享的最后,朱老师分享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信息评价体系——指标体系建设的相关工作重点,并围绕农民合作社信用体系建设路径进行观点分享。


此次线上分享会有来自县域的农业农村局干部,高校的教师,合作社的骨干,相关银行工作人员,以及推动乡村金融发展的社会组织。


对于此次主题的分享和探讨,大家都收获颇多,认同合作社信用体系建设的必要性,也相信我们国家合作社的信用体系能在不断试验和探索中取得好的成果。


合作社信用体系建设是一个还待各方实践努力的领域,海惠期望通过各方资源链接、陪伴合作社成长实践,真正推动合作社信用体系的顺利搭建,并通过信用体系的完善促进合作社规范化、市场化的发展。


做专业的公益项目执行团队,做乡村产业发展的支持者,陪伴小农持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