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京川社会组织乡村振兴交流座谈会顺利召开
2022-06-18 15:06:13


京川社会组织乡村振兴交流座谈会于2022年6月17日在成都蓝海御华大饭店举行,本次座谈会以“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为主题,促进北京和四川两地社会组织就乡村振兴开展情况和实践进行交流和探索。来自北京和四川的相关政府部门代表、社会组织代表、企业代表等40余人出席本座谈会。


本座谈会由北京缘梦公益基金会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成都市社会组织乡村振兴联盟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主办,成都市慈善总会香格里拉智库支持。


本次座谈会设置了乡村振兴经验案例分享,社区助力乡村模式交流等环节。




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邱莉莉、北京缘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胡波、成都市社会组织乡村振兴联盟会长陈太勇、香格里拉智库发起人刘文霞致辞。




陈太勇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与远道而来伙伴共同交流乡村振兴工作,希望为实现全面乡村振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共同努力。



胡波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社会组织参与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本次也邀请筠连县政府领导参与本次座谈,请大家为乡村振兴工作建言献策。



邱莉莉在致辞中表示,四川社会组织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前面,非常感谢四川人民,希望未来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与各位学习。



刘文霞在致辞中就“慈商”一词行深度解读,慈商助力乡村振兴,感谢主办方及与会的社会组织及企业家。


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邓月华、北京缘梦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石广军、北京国际交流协会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夏晶晶、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主任陈太勇、成都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张俪文、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荣道清、乡村发展资深公益人士林林其、四川宜宾筠连乡村振兴春风项目负责人杨青松、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副主任杨玲、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督导余莉、原空军指挥学院医院院长张延军、成都市社会组织乡村振兴联盟秘书长张勇等就乡村振兴这一主题进行分享,以现场视频播放及嘉宾分享的形式进行。



首先通过短片《时代蓝海》带大家走近筠连县,然后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邓月华分享筠连县的产业发展现状



北京缘梦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石广军就四川宜宾筠连县春风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进行分享,并提到今年多次到筠连县考察,希望在筠连县建立乡村振兴的样板。



北京国际交流协会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夏晶晶分享华道生态社区、诺爱艺术农场、德皇花园模式,重点分享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主任陈太勇介绍了他过往30多年在农村发展的项目经验,介绍了海惠在“授人以渔”基础上倡导和实践“乡村共渔”理念:通过聚焦产业、产销并助、完善价值链、支持创业带头,规范合作社发展,整合多种资源等方式,共建共享“渔场”。



成都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张俪文介绍作为平台结构,致力于搭建桥梁助力乡村振兴,希望大家共同助力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



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荣道清分享个人在公益事业的经验和促进四川省公益行业发展的成功案例。



四川宜宾筠连乡村振兴春风项目负责人杨青松分享项目探索,希望未来在乡村振兴工作探索,在公益行业的努力前行。



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副主任杨玲首先介绍机构及工作领域,并分享了爱有戏农村工作思路及农户赋能小故事



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督导余莉介绍机构工作范围,并就成都社区发展与治理相关政策及发展历程进行深入分享。


原空军指挥学院医院院长张延军表示乡村振兴这一战略责任重大使命远大,通过本次交流延展了我们的平台,个人见解是乡村振兴要抓两头,一头是农民,一头是“慈”和“善”,共同为四川公益事业添砖加瓦。



成都市社会组织乡村振兴联盟秘书长张勇介绍联盟,就工作范围、工作思路及项目经验进行重点分享,并且分享在能力建设方面的具体思路等。


成都市社会组织乡村振兴联盟秘书长张勇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


首先,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基层社区有需求居民有意愿,国家也有政策指引,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次座谈会的得以成功召开。


第二,四川宜宾筠连县春风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采用了“慈商”模式,由企业发展生态产业的方式,带动农村居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商业”带动慈善。同时,“慈善”促进商业的发展。


第三,乡村振兴工作,需要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推动。社会组织包括本次参与座谈的资助性(基金会)、平台性(慈善总会)和落地执行性的三类社会组织。    


第四,乡村振兴工作的终极目标是实现乡村社区中人的改变,让乡村社区居民发展和治理自己的社区,最后,让农村社区居民实现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正向变化。



最后,诚挚的感谢现场每位伙伴的参与本座谈会,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会,北京和四川两地对乡村振兴工作有了深入思考,共同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上午座谈会后,邱莉莉老师又不辞辛劳地带领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和北京缘梦公益基金会专家同仁莅临四川海惠,深入开展了乡村振兴项目和“一带一路”国际公益项目的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