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培训老师上培训课,参与式工作坊妙极了!
2022-07-07 21:23:13

生活技能TOT工作坊参与者合影

*TOT他真的不是一个沮丧的表情包啊喂!


TOT培训

Training Of Trainer,即“给培训师的培训”。不管是在哪一个领域,老师也需要不断更新自己在教授方面的知识存量、沟通技能,以及如何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发起的能力。


6月29日-30日,由海惠主办,汇丰中国资助的“汇丰中国疫后乡村振兴计划—青年就业创业支持项目”生活技能TOT(Training Of Trainer)工作坊在武汉开展,来自3家武汉本土职业培训学校和两所高校的30名项目伙伴参与了本次活动。


通过培训,

我们希望合作老师可以:

1. 探讨以“参与者为中心”的学习方式,及带领者在其中的角色;(关注学员的状态,而不是自说自话的讲

2. 了解“知识共创”,并通过“知识共创”的方式共创出参与式学习者工具箱;(用一些工具让学员参与知识和技能的共创中,是老师,也是伙伴

3. 探索如何基于体验学习重构自己项目的协作模式;(学了那么多,现场练练更重要


来看看现场的情况吧~




生活技能TOT工作坊精彩瞬间



武汉青年就业支持项目是为帮助疫后武汉流动青年体面就业的公益项目,该项目会为武汉流动青年对接专业培训学校,提供免费学习生活技能培训课程的机会,帮助受助学员获得就业及创业辅导。


TA们大多都是武汉周边县村或者外地农村来到武汉打工的年轻人,在疫情影响下,因为缺乏特长工作技能和教育资源,大多面临着失业及不知道如何再就业的困境。


项目的实施,旨在帮助武汉流动青年提升就业能力,获得稳定、体面的就业机会,提升流动青年城市生活的适应能力。


大家通过分组进行讨论与可视化呈现


要更好地开展项目,除了支持这些流动青年,也要让项目合作的培训老师更理解海惠的公益理念和行动风格。


本次工作坊采取“以参与者为中心”的培训理念,通过协作者知识共创的互动方式,与在场的合作伙伴们一起进行了体验式的互动学习与实践。


互动分享


工作坊中的家庭小组每日分工任务,引导、鼓励参与伙伴结合现学的协作手法完成主题实践内容:对在场人员及社群的能量观察、热身醒脑游戏、行政管理事项分工,每日活动的内容流程手法整合及回顾。


培训导师通过模拟情景剧的方式生动有趣地将协作者必备的六大基本技能学习(聆听、提问、追问、归纳、简要表述和整合)、各种参与式工具的学习与应用做了展示和介绍。金鱼缸环节让参与者在沉浸式的小组演绎中深刻认识到不同的学习方式的差别。



得益于培训师营造的安全学习氛围,职业培训学校的任教老师们在就“青年就业”话题进行练习发散环节中,成功运用“工具箱收集”、“三明治反馈”等核心方法,进行了观点探讨和归类。


短暂的两天培训,参与者表示收获颇多,感触良深,“这种充满趣味的参与式的课堂我以前很少接触过,培训让我很有启发,相信在我未来的教学工作中,一定也能激发青年学员的学习热情”。


来自参与者培训问卷数据 

本次培训最大收获关键词


生活技能培训的方式对于海惠合作的职业培训学校来说是一种新颖的培训方式, 武汉最爱美容美发培训学校借鉴了海惠提倡的参与式、协作者培训方法,由学校老师带领开展的系列学员就业小组活动,成为学校升级培训方式的积极尝试。



职业形象塑造-就业小组主题活动


未来职业规划-就业小组主题活动


关注项目行动中的每一个群体,是海惠公益执行能够真的有效,并且推动改变的重要原因。


期待海惠可以支持更多合作伙伴,用更好的方式,激活项目中的受益人,发现自己,共同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