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故事 | 致富路上要创新,虚心求教养牦牛
2022-11-28 16:00:17

为了让农户在传统养殖方式上有稳妥的创新发展和拓展思路,【牦牛惠民兴村计划】邀请到了来自乡城县农牧农村局技术专家董平老师,他用他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给参会的合作社养殖社员讲解了最基本的饲养管理方式,以及牦牛疫病防治的措施。这样的培训活动十分切合参会养殖户的需求,那拉岗村的社员阿依呷就是其中一位。


动物饲养管理培训

和动物疾病防治培训活动


阿依呷和本地很多藏族妇女一样,是家庭饲养的顶梁柱。如果她们的养殖思想得到解放,不断学习创新以及提升养殖技术,将有效提高家庭生计收入。所以阿依呷等妇女也成为牦牛惠民兴村计划人才培育的重要对象。


现场参与活动的多数农户都是具有传统养殖经验的养殖户,阿依呷也在其中。


她说家里的牛主要放养在高山的草坝上,这里有天然的草场,但养牛的饲草在冬季有些缺乏,对于如何做好饲草管理,成了养殖规模加大后的难题。假如能学会一门技术,能让夏草能存放到冬季,可以给牛提供有营养的牧草就好了,那牛在冬季就不会大量减重。


除此之外,她也提到牦牛长期放在高山,所以在养殖中遇到小牛拉稀就很不便于治理的难关。


阿依呷 图片已授权

牦牛惠民兴村计划重要培育伙伴


董平老师在现场对阿依呷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释:如果要做青贮饲料,可以把家中的青稞或玉米用来做青贮,但首先要学好如何做青贮,否则饲草就会腐烂。而对于小牛拉稀,多半是出现伤寒引起的原因,需要及时关注,对症治疗。


针对众多养殖户提出的需求和难题,董平老师和海惠工作人员商议后,建议在村活动室设计一个区域,设置一个医药柜,购买一些常用必备的畜药,解决牦牛生病时的紧急需求。


向农户做分享


专业培训消除了大家很多疑虑,尤其是后续的疫病防治部分。在水洼乡当地,牦牛最易发生的疫病主要有小牛拉稀、红眼病、牛蹄肿胀等。老师结合了常见病例,给大家讲解了如何防疫和治疗,他从本地牦牛饲养管理中的牦牛采购注意事项、冬季饲草筹备、冬季幼崽防寒等乡城县常见的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采购前提前消毒,采购到位进行防疫;冬季饲草采取青贮技术,幼崽御寒需加棉衣等。


活动最后的提问环节通过互动的形式也让农户的参与积极性大大提高,董平老师一一解答说得养殖户们频频点头。


正式的培训后

与农户继续讨论本次培训的相关内容


项目合作社培训


合作社培训的现场座谈、交流分享


按前期的筹备和沟通,本次培训活动希望通过参访,提前让合作社做好筹备,为合作社的产业管理模式打开思路。


合作社骨干和养殖大户组成的参访团队去到白依乡,白依乡的合作发展经验让参访的团队都感受颇深,也让白格村和那拉岗村的合作社骨干重新思考了自己的合作社理念和发展模式。


培训让每一位参访伙伴都有了沉甸甸的收获


在合作社培训完成后,海惠项目负责人给水洼乡白格村和那拉岗村的参访人员再次集中进行梳理,收集了两个合作社目前的产业、治理、人才发展等思路,并进行了针对性的培训和分析。


海惠工作人员为参访伙伴们再次梳理合作社的理念和模式


项目牦牛采购

前期筹备和采购活动


本期走访另外一个重要的工作内容是合作社牦牛采购。通过合作社的参访、内部梳理、采购前的防疫养殖培训等活动,海惠再次组织水洼乡政府领导和两个合作社的主要骨干,一起探讨牦牛采购的重要流程:采购前的准备、联系在哪儿采购、采购牛到合作社后的措施以及后期合作社牦牛的饲养管理方式。


通过深入的讨论,水洼乡政府和合作社骨干确定,合作社的牦牛主要采取饲养在户,合作社来进行防疫、技术培训、统购统销等支持服务,水洼乡的合作社管理的探索,是在自身的思考和总结的模式。


海惠工作人员与水洼乡政府领导

和合作社主要骨干探讨合作社治理模式


10月20日,水洼乡白格村合作社就开始筹备牦牛采购活动,同时做好圈舍维护和建设,目前已完成白格村60户项目农户牦牛采购活动。


白格村合作社社员

与新采购的牦母牛和小牛一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