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故事 | 关注困境儿童身体状况,体检进行中!
2022-12-23 17:04:07

项目背景:

本项目由周大福慈善基金会支持,四川海惠执行,项目期内会支持喜德县瓦库村的40名困境儿童。


困境儿童包括失依儿童、孤儿、事实孤儿、残疾儿童、患重大疾病儿童,年龄分布大致在2-16周岁之间。


通过本项目的生活救助金的发放、公共浴室的修建、夏令营以及社区等活动的实施,帮助喜德县瓦库村40名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缓解所在家庭在儿童教育及生活上的经济压力,改善卫生条件,促进困境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增强困境儿童社交能力,提升困境儿童社会交际能力。




儿童体检是这个项目的重要活动之一,但在农村对于“儿童定期体检”的关注度还不高,意识也较为淡薄。为了更好的关注儿童的身体状况,项目将体检日期定于11月15日。



排队上车前往喜德县医院

当志愿者告知监护人及受益儿童本次体检的目的时,监护人感叹道,项目对孩子们的关心都超出了自己。


孩子的监护人通常是只要孩子们没有明显的病态表现就从不管他们,当发现孩子有病态的表现的时候可能就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这也是我们受益儿童中有的案例。


项目人员带孩子在医院排队等候体检


本次体检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排查儿童的身体是否健康以及是否达到正常的生长水平。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参加体检的儿童一共23名,剩余的17名在学校住校的儿童未能参加,计划在寒假期对余下的儿童进行体检。


在体检前一天,项目人员以及志愿者就需要组织儿童在镇上做好核酸检测,并在体检当天在镇上找到汽车,再将孩子们拉到县城做体检。由于孩子们都在上课,所以正式体检前还需要与检测人员提前进行协调,等孩子们放学后再进行加班检测。


抽血化验

本次的体检项目包含身高、体重、内、外、五官、血常规等检测,每一个环节都需要项目人员以及志愿者全程协助完成。


因为很少参与这样的体检,在检查过程中多数儿童对体检的项目都很陌生,虽然过程很繁琐但是本次体检还是圆满的完成了。


勇敢地抽血

在体检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位受益儿童眼睑下垂,医生检查后说可以通过做手术改善,这个消息让受益儿童以及监护人都很意外,他们一直觉得这个是先天性的,是没办法改变的,这也是本次体检的成果之一。


体检报告出来后,志愿者根据医生的建议给存在问题的儿童跟监护人做了相应的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