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惠天门青年创业支持项目再获认可!新农人回乡创业,大有可为~
2023-01-07 17:32:51

🌲


2023年新年伊始,海惠又迎来一大喜事!由海惠负责天门市乡村致富带头人能力建设支持项目获得由CSR环球网、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羊城晚报联合主办的2022 CSR环球创新新榜之人才振兴致敬奖!




乡村振兴,

益企共创


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是我国的重要战略,而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而乡村的发展更是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


2022 CSR环球创新榜的主题为“乡村振兴,益企共创”,旨在多层次、多维度评价企业助力乡村振兴项目,为优秀项目搭建交流、推介、展示的平台,激发企业与社会组织参与开发创新的乡村振兴项目,思考改善农村经济、文化、生态、社会问题的方案。感受乡村发展的力量,开创共同富裕的未来。





天门经验:

政、企、社同发力

为乡村发展培育人才


湖北省天门市交通便利,曾有大量农民外出广东沿海一带或就近武汉等地务工,打工收入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之一。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已有部分农民工和青年选择返乡在家乡就业和创业,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天门市专业合作社有1573家(2018年),但在创业过程中,创业青年在创业能力、生产技术、资金、市场营销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困难和挑战。






天门项目精彩瞬间

在汇丰中国和汇丰人寿支持下,本项目通过和天门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现天门市乡村振兴局)合作,筛选出一批能力出色又愿意带动小农发展的乡村致富带头人,为每人提供3万元的发展基金,以及配套的能力建设及外出交流互访,帮助其成功创业,并带动周边贫困户、小农户一起促生产、增收入。在项目4年期内(2018年至2022年),项目累计开展:

  • 各项培训18场
  • 外出交流学习5次
  • 一对一辅导4次
  • 服务42人次
  • 共支持的35位乡村致富带头人
  • 通过乡村致富带头人带动2610余人季节性务工,帮助885个农户发展农业生产

经过四年的时间,35位带头人已经成为当地乡村发展、产业振兴方面的典型,其创业能力和水平也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模式创新

获多方认可


基于天门项目有效机制和可喜成效,2020 年,湖北省天门市农业农村局在学习海惠天门项目经验的基础上,对海惠项目模式进行了“复制”,并连续两年在当地开展了天门市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项目。


此外,在项目行动研究的基础上,海惠对该项目呈现出的乡村致富带头人参与乡村振兴的模式进行了总结提炼,并已在重庆丰都、湖南平江、湖北曾都、随州进行复制。



天门项目乡村致富带头人与农户们


2022年年底,天门项目也成功入选亚洲教育论坛乡村人才振兴分论坛案例。


希望在2023年,海惠天门项目模式可以在更多的地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乡村振兴

企业和社会组织该如何参与?



在2022 CSR环球创新新榜颁奖盛典暨CSR环球高峰论坛,商道咨询首席专家、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介绍了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战略价值,并基于国家战略、规划等,建议企业将视角投向云南、四川、甘肃、广西、贵州等地的乡村振兴需求,聚焦乡村产业扶持、文化传承、教育机会提升、医疗健康改善、人居环境改善等领域,为小农户、返乡青年、乡村妇女、乡村儿童、乡村老人提供支持和服务。


来自有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的秘书长零慧也基于社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基于与挑战做了分享,并呼吁社会组织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中,不断提升、发展,以更专业的能力,承担枢纽功能,精准链接乡村振兴各项资源。



零慧秘书长PPT分享

欣喜的是,作为一家专注于乡村和社区发展的社会组织,海惠从未停止对自身专业度、公信力的提升以及对乡村需求的关注,为新农人提供更为迫切的支持与帮助。


同时,我们也致力于积极链接企业、个人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到乡村振兴这一伟大事业中来。相信在我们的通力合作下,我们能更早地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目标!


希望获得更多乡村振兴公益项目信息?

欢迎联系海惠小助手~

微信号:Haihui_2021


再次感谢 2022CSR环球创新榜颁奖盛典暨CSR环球高峰论坛对海惠的支持和关注~


 



天门项目介绍

2018年,在汇丰中国、汇丰人寿的支持下,海惠启动了天门市乡村致富带头人创业能力建设项目。项目在当地的合作伙伴,是天门市乡村振兴局(原扶贫办),负责协助海惠在天门执行该项目。


项目通过能力建设和产业基金支持,提高乡村致富带头人的创业水平,同时积极引导他们带动更多小农户一起发展,从而实现乡村的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


该项目已于2022年12月24日正式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