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们的新年礼物:陪伴与同行
2023-01-31 13:21:50

在一场小雪之后,喜德县瓦库村天更蓝了,空气更鲜了,村里也一改往常冬日的沉寂——孩子们放寒假啦!


农历新年就在眼前,孩子们结伴在村里嬉笑打闹,为村子掀开了兔年的活力序幕。


周大福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海惠在瓦库村执行困境儿童支持项目,村里的许多人家和孩子都认识海惠的工作人员。


“来家访啦”——这样的探访每个月都会有,要给孩子发放补贴金,志愿者也要来陪伴留守的孩子们,询问和记录生活近况。


但这次却不太一样,这是第一次和孩子们一起跨过新的一年,海惠的同事带来了送给孩子们的兔年新春礼物。



海惠工作人员与孩子合影


冬季的瓦库村已经进入零下的天气,但难得放假的孩子们还是和玩伴奔跑在田坎和村路上,不亦乐乎,脸蛋也被冻得通红。


海惠的工作人员也寻着这份欢乐,带着精心准备的暖冬礼物来到村里看望项目资助的40个孩子。


这份年礼包含40名成都志愿者亲手织的毛绒围巾和给每一个小朋友写的信、糖果。




新年礼物是一份新年的祝福,也是表达爱的方式。小时候一到新年,作为小孩子总是翘首盼着家里人发压岁钱和终于可以换上早就买好的新衣服,这似乎是约定俗成的规定动作。但对于项目支持的孩子来说,这些礼物是跨越了亲情的关照与陪伴。




暖暖的围巾孩子们戴上就不舍得摘下来,甜甜的糖果也让孩子们快乐加倍。当我们的工作人员和孩子们一起读志愿者的来信时,有的孩子们眼里已经有了泪花——有许多人都在支持她和她的家庭。


当问起她们的新年愿望或人生目标时,有的孩子脱口而出:“我想要一个篮球”“我要当足球运动员”“我想当老师”“我想多帮妈妈做点事,不让她这么辛苦”。


也有的孩子会陷入沉思,或许生活的苦难让他们还没有去想过这个问题,也或许她们对外面的世界还知道的太少。



好几位年纪稍长的孩子还给成都的志愿者们回了信,能够感受到她们有很多的话想说,很多的情感想去表达,她们也对将来有了很多很多的向往。


“有机会的话,也想像这些礼物一样,走出去看看。”


希望这样的温暖和快乐,会在每一个孩子心里种下一颗种子,在来年的春天种子会发芽、长大。


*保护未成年受助人,图中孩子面部为后期添加遮盖图案。





特别感谢

周大福慈善基金会

周大福慈善基金会是郑裕彤博士及其家族成员于2015年1月在国家民政部注册成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民政部,并在2019年认定为慈善组织,是一家资助型基金会。周大福慈善基金会秉持郑氏家族的慈善理念,致力于与不同的非营利慈善组织合作,借着拨款支持慈善公益项目,为社会有需要的弱势群体提供资源及发展机会,提升个人能力,累积社会资本,期望可推动社会持续发展。基金会资助的项目涵盖不同范畴,包括医疗卫生、教育及人才培训、儿童及青少年服务和社区治理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