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献词:“回答与出发”
2023-01-31 13:41:08

2022年,面对灾情、病毒和社会变化,对于公益组织来说是行动的一年,也是反思行动的一年。


在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创始人、副理事长、主任兼法定代表人陈太勇先生为兔年撰文献词。


“回答2022”,梳理过去一年海惠在面临困境时的行动,“继续出发”,也为新的一年献上祝福,许下期待。



《兔年献词:“回答与出发”》


过去三年里,新冠疫情给我们的健康生活和正常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

党和政府为人民的健康采取了持久严格的防控措施。海惠长期扎根在乡村,项目点位散落在全国11个省市,在无法流动的时期,海惠的工作进度也受到较大影响。


住所、办公场所和项目乡村人员流动限制,工作难以有效开展,即便是借助互联网的便捷,工作进度的推进也充满不确定性。在调整政策全面放开之后,我们也迅速调整,梳理,进入新的执行阶段。


过去一年,我一方面为能持续得到捐赠者的信任和支持感到自豪高兴,另一方面又因为不能按照计划推进项目进度觉得愧对捐赠者和我们应该帮助的项目受益对象。


这种矛盾的感受使我一度倍感煎熬。还好,我一直坚信,风雨总会过去,阳光必然再现。


随着国家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我对新一年充满期待,相信我们能够追赶上进度,实现我们既定的目标计划。

公益机构的行动一直很关注社会的变化和可能性,过去一年特别显著的困境就是,有心使不上力。


该开展的活动开展不了,该推进的项目也推进不了,有些应该能争取的资源也未能争取到。深切体会到了李白诗《行路难》里的诗句“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描述的困境。


2022亚洲教育论坛年会,陈太勇先生挥动乡村人才振兴论坛旗帜


尽管各种挑战和困难,海惠还是尽最大努力履行“扶弱助困,振兴乡村”的使命,链接各种社会资源,服务于我们的目标群体:乡村振兴重点县、乡、村的重点帮扶户、合作社、集体经济和乡村企业。


2022年,海惠在原有项目点位基础上新开发、执行了13个项目,在河北、辽宁、山东、安徽、湖北、湖南、重庆、四川、广东、新疆、河南共11个省市自治区实施了44个项目,直接或间接支持了11406户农户,使48727人获得受益。


这些数据背后,链接着一个个真实的人以及人们在乡村振兴实践道路上的期待。

悬浮的体感还在持续,新的一年,对个体或集体来说,都是需要踏实稳进的一年。

在2023年,从机构来说,项目实施方面要尽快赶上进度,全面履行协议,充分践行责任。


同时,根据国家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战略,发挥自身优势,拓展服务内容和范围,在捐助者和受助者之间搭建好桥梁,疏通好渠道,争取更多资源,支持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机构的品牌知名度和综合影响力要通过实施项目、专业管理、品牌打造、成效宣传等来快速提升,以专业优质、公信力高的服务来提升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对机构的重视、信任和支持。

迈入60岁,在涉足公益事业三十八年之际,我对当年的我要说,选择没错,幸入公益。


年轻时,在泰国拜访学习的陈太勇


对于未来,我相信我们机构的使命和团队专业度、公信力会得到更多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公众的认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们所服务过的项目社区和人群因为我们的服务而产生可持续的改变,我们的项目成为行业的示范或标杆项目。我们不仅要在中国努力成为一个出色的社会服务组织,也将因为“走出去”在国际上形成一定的影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冬去春来,送虎迎兔,新年开启,万物复苏。


祝愿大家新春快乐,“大展宏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