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资讯 | 返乡创业,因地制宜,才能增产增收
2023-03-30 14:36:14

张军博士给黄锦涛等人讲解


“这山林里撒上点肥,雨季的时候把羊肚菌的菌包放上去,有雨水羊肚菌自己就会长了,到时候让村民们拿刀子上去割下来就可以了,干的羊肚菌一斤能卖到一千多块钱。而且种上两三年,就不用再种了,有雨水的时候,只要肥力达到,漫山遍野就会长羊肚菌的。”


在湖北省随县均川镇圆通寺村,张军博士看到眼前的山坡后给黄锦涛等人讲解,如何利用当地的地理优势,丰富种植品类,帮助村民们增加收入。



张军博士在田间地头为黄锦涛讲解农业技术


黄锦涛是随县圆通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曾经在部队股役,退伍后一直在广东务工创业。


2018年村两委换届选举,黄锦涛进入村委会工作,他提出将原已分发到户的茶山收为集体所有。


经过多次修剪、整枝、施肥,并兴建厂房,他们已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带动贫困户人员15人,村劳动力人员20人。



张军博士在田间地头进行了调研了解


黄锦涛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汇丰中国疫后乡村振兴计划——青年创业支持项目」在湖北省随县支持的青年创业者


2021年3月,由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支持,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执行,麻城市农业农村局、随县农业农村局、汇丰村镇银行协助开展的 「汇丰中国疫后乡村振兴计划——青年创业支持项目」,先后在湖北省麻城市和随县相继正式启动。


张军博士在麻城市和随县先后开展了农业技术培训


根据项目安排,「汇丰中国疫后乡村振兴计划——青年创业支持项目」在湖北省麻城市和随县两地,各支持了30名创业青年。


项目充分结合了当地的农业产业基础,通过创业基金扶持、以及专题培训和安排创业导师辅导,来协助创业者有效实现创业创收的目标,并同时带动周边的小农发展。



张军博士进行实地指导


张军博士现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创新研究所学术委员,农业部肥料配方师,工信部高级农艺师全国金草帽农技专家,人力资源部高级农技师,山东潍坊市华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等职务。


此次受邀,张军博士在麻城市和随县,对60名创业青年进行了集中培训,并在田间地头进行了调研了解,对他们进行实地指导。



张军博士为熊健的家庭农场提供专业指导


张博士来到我们这里,令我们茅塞顿开,大棚种植和无土栽培方面,我们之前没有接触过,他给了我们很多技术指导,有些我们没有想到的想法,他都能给我们一些意见,确实太专业了,对我们帮助很大。”


在随县淮河镇熊健的家庭农场,张军博士对他的蓝莓大棚建设、蓝莓施肥,甚至如何能够让蓝莓根系更好的生长,都提供了建议和专业指导。



张军博士提出农业与游学相结合的概念


当看到熊健农场种植的小南瓜后,张军博士提出了把南瓜和小朋友游学以及旅游相结合的概念。


“家长带小朋友来游玩的时候,可以在南瓜上刻字,比如身体健康等吉祥的字,等到南瓜成熟的时候,他们就可以过来采摘,这样的南瓜就有了新的寓意,价值和价格都能提高。”



张军博士给予刘汉文家庭农场专业的指导


创业青年刘汉文2020年5月开办家庭农场,主要从事香菇种植、水稻种植和集中育秧的业务。眼下,他托管的土地超过了3000亩。


在随县殷店镇农技服务中心,张军博士听取了刘汉文的介绍,并对育秧给与了专业的技术知识讲解,同时也对农业用药安全,给与了指导。



张军博士为何建国提出油菜花相关的建议


听创业青年何建国说到种植了20000多亩油菜,正在申报油菜花海的时候,张军博士一下子来了兴趣:“现在油菜花有5种颜色,可以种植不同颜色的油菜花,拼出字来,拼出图形来,这样用油菜花带动旅游。除了带动旅游,不同颜色油菜花收获的油菜籽,还可以挑选好的作为种子,油菜杆还可以作为造纸的原材料售卖。”



张军博士一对一和创业青年交谈


“冬枣是一个方向,大青枣也是一个方向,枣树一年只有一茬,咱们土地不能浪费,枣树底下可以套种苜蓿草。苜蓿草种起来后,就不长别的草了,苜蓿草的芽可以包饺子、包包子,特别的好吃。苜蓿草种得好的话,一亩地能够挣到2000多块钱。”


在麻城市的青年创业支持项目农业技术培训期间,张军博士一对一和创业青年交谈,指导他们如何根据农作物的特点,合理利用土地,安排耕种时间和品种,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



张军博士实地调研走访


此次的汇丰中国-海惠青年创业支持项目农业技术培训,所到之处,受到了创业青年们的欢迎和认可。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为了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汇丰中国支持海惠开展了一系列创业就业能力培训项目。


为了更好的支持创业者,他们会在实地调研走访后,再根据不同创业者的产业特色、创业困境,支持创业者进行全国参访学习及能力建设培训。在提升青年创业能力的同时,也助推了县域经济发展,从而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