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故事:她的力量,用技术托举一个家庭
2023-03-30 14:49:18


由博世支持,海惠执行的“乡村妈妈赋能-瓦库村彝族青年妇女综合能力提升项目”在喜德县瓦库村启动,项目计划两年内对瓦库村100位留守乡村的青年妇女开展培训交流、田间课堂、技术服务、物资发放、社区活动、合作社组建及运营等为载体的能力建设和产业发展服务, 以社会组织和当地政府合作的方式推动瓦库村人才振兴带组织振兴,最终实现瓦库村的发展。





1#

在外务工机会减少,

思考新的方法


41岁的吉克伍呷是瓦库村村民,如果你在田间地头碰着了她,就会发现伍呷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而且牙齿特别的白。


伍呷生育了五个孩子,如今都在读书。为了更好地支持孩子的上学梦,伍呷在家务农和照料家中老小,丈夫吉觉阿萨在外务工,长期在广东、上海等建筑工地流转。


前几年,因为疫情影响,在外务工的机会和收入开始减少,伍呷和丈夫也开始思考新的办法


就这样,伍呷开始发展畜禽养殖,希望把小产业做起来,为家庭增收,让孩子上学的梦更有底气。


2021年8月,通过项目调研和申请,伍呷正式加入了由博世支持,海惠执行的“彝族青年妇女综合能力赋能项目”




2#

伍呷:“想要把产业做好”


伍呷从一开始就呈现出“想要把产业做好”的劲儿。只要项目开展养殖培训,她总是提前安排农事家事,积极参加,更是主动邀请老师们到家里指导母猪的饲养管理。



伍呷参加疾病防治培训


技术老师入户指导母猪饲养管理


虽然之前伍呷也养过猪,但是参加项目之后,她感觉到,“原来养猪还有那么多学问”,要学的东西是有很多的。


现在她已经基本掌握了生猪简单疾病的处理及母猪的科学繁殖管理,现在基本能保证每年两胎,而且仔猪基本上也不会死亡了。




3#

劳动好手,

总是闲不下来


伍呷是劳动好手,勤劳能干。要让一个家庭过得有声有色,她也总是闲不下来——在自己院子里种了很多应季蔬菜,也养了十几只鸡,用来给孩子们补充营养。



伍呷种植的蔬菜


伍呷打理种植的黄豆




4#

博世项目,

看到农村发展可能性


去年,伍呷家的母猪下了两窝小猪,共22头,卖了14头仔猪,育肥了8头,卖了3头肥猪,火把节和彝族年杀了2头自食。毛利共收入约23000元。这对伍呷和她的家庭来说,是值得高兴的大事情。


看到了在家乡做农村发展的可能性,丈夫吉觉阿萨也不再外出务工。两口子已经想好了今年的养殖规划:把猪圈再扩大一点,今年争取养2头母猪,卖7-8头肥猪和20头仔猪,争取挣到5万块钱!



博世项目就像一束光,通过各种技能培训和物资支持,照亮了瓦库村很多像吉克伍呷这样的养殖户家庭发展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