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妈妈的茶话会”,让她说说心里话
2023-05-16 20:39:19

2022年9月,海惠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了“妈妈的愿望-独抚母亲圆梦计划”公益项目。在过去的时间里,我们得到许多个人以及企业的关注与支持。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努力,别让“独抚母亲”成为一种符号,看见女性自我的需要,别让“支持”变成了“负担”。


2023年4月25日,伴随着初夏的温热,“妈妈们的茶话会”——独抚母亲线下工作坊在遂宁市大英县郪江外国语学校音乐室开展,25位项目支持的女性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母亲节来临之际,我们推出了第一支短片,希望你看见符号之后,独抚母亲真实、勇敢、情感流露的动人模样。


欢迎您转发、点赞、评论、关注,打破照料者的刻板印象,不止在节日里,也在日常中。


“茶话会”活动现场,请看下面的内容简报👇







1#“茶话会”

讲讲我们自己的故事


“茶话会”的时间一改再改,最终根据大家的工作、照料事务、闲暇时间,安排在了工作日的晚上。作为独自照料小孩,又要工作赚钱的女性,她们很少有个人社交的时间。当天,也有不少伙伴带着小孩来到了现场。




伴随着舒缓的音乐,结束了一天工作的妈妈们陆续来到了音乐室的活动场地。和第一次见面会一样,不少伙伴也是第一次见面,在开场前的闲聊中,因为拥有着相似的经历,大家很快熟络起来。


本次工作坊共计2个小时,目标是通过社会工作小组工作的方法,让参与伙伴回溯个人生命史,看见伙伴,认知自我。




钟丹正在做活动带领


带领的老师,是项目执行伙伴钟丹,她是一名专业社工。在设计这次工作坊时,钟丹预期通过线下共叙让参与者们相互熟悉,了解社群支持的意义和计划;同时通过带领参与者进行“个体生命史回顾与理解”,学会看到自己的故事,并且看到故事的价值。


因为在前期调研时,妈妈们普遍提出低龄小孩无法在小学吃午餐,让自己外出工作和照料小孩起了冲突,一直不知道怎么缓解。


此次工作坊,也围绕“孩子的午餐”需求发动妇女们讨论和自主建议,让大家慢慢形成问题关注和自主解决意识以及解决策略方法的学习。



2#

认识彼此

理解自己


活动开始前,社工给每位参与者发放了陌生名牌,希望妈妈们通过寻找自己的名牌和交付别人的名牌来相互认识、熟悉以及交换一些个人基础信息。




经过“初次见面”的游戏开展,妈妈们立刻熟络了起来,还彼此交换了个人微信号,建立了线下联系渠道,为社群支持力的培育建立了基础。


接着,社工进行了权力和隐私权告知,告知了组员在本次工作坊中的权力和可以做的事情,以及反对和申诉的机制。




在“我的生命线”环节,社工做了较为深入和漫长的情绪导入,带着妈妈们通过回到小时候去唤醒童年、青少年时期的记忆,寻找和定位那些曾深刻影响自己人生路径的重大事件、正面评价事件、负面评价事件,并且借助彩色卡片和彩笔呈现出来。


部分妈妈主动分享了自己的生命线,讲述了自己记忆中的关键事件:原生家庭、婚姻、生育、亲密关系的议题成为妈妈们提及最多的主题。



3#

支持她

作为母亲的期待


在“孩子们的午餐”环节,采用分组商议的方法,经过各组讨论汇总,大家普遍倾向于将补贴发放给每位母亲,由她们自己安排和解决。




在地支持伙伴代老师提出:我们可以用这笔钱解决眼前的问题,项目组也支持,但是需要考虑到当这个项目结束了,没有资金的时候大家又会回到原来的状态。


钟丹也及时回应大家:我们期望通过这一笔小小的“行动基金”能够把妈妈们聚在一起,一个人可能弱小,一群人有所支撑。希望这个社群能够在今后成为妈妈们的支持动力,也能获得同伴的支持力并且自己也发起更多。




妈妈们也表示认同,并且商议在后期讨论中再进一步考虑该议题。


活动结束后,社工鼓励每一位妈妈发表“一句话感想”,参与者们不仅补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也再一次确认了自己感受到了来自于相似人群的伙伴支持力,她们相互鼓励,纷纷开始期待着下一次的相聚。


在不影响独抚母亲工作的情况下,我们希望支持她们的期待,也看见她们的需要。不符号化她们的身份,也看见她的每一个身份。


母亲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