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资讯 | 龙川接力“小红花梦想·农兴计划”,助力发展乡村特色农产业
2023-06-01 14:43:49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5月17日腾讯基金会“农兴计划” 暨龙川县乡村振兴社会帮扶项目启动仪式在龙川顺利举办。本次启动仪式由龙川县人民政府、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深圳对口帮扶龙川工作组主办,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承办。




2022年99公益日期间,腾讯公益推出“一花一梦想”创新公益模式。“农兴计划”是腾讯基金会联合《王者荣耀》《QQ飞车》《腾讯出行》与17,858,675名爱心网友共创,由网友捐出3360万朵小红花【助力全国112个乡村发展特色农产业】支持行业伙伴共建落地的项目。在龙川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腾讯基金会携手行业伙伴,落实深圳市对口帮扶工作部署,在龙川集中试点35个村落地项目。


根据项目计划,龙川县已有35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或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纳入农兴计划,获得合作社价值链支持资金及相应的赋能支持服务。农兴计划将在一年的时间内,为入选的35个项目计划提供合作社价值链支持资金,增加合作社在产业价值链上游、中游或者下游方面的投入,并通过参与式的培训方式针对合作社的管理层和骨干提供能力建设培训活动。




龙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叶书利出席启动仪式,并作现场发言。


他表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多方同行。“小红花梦想·农兴计划”落地龙川,标志着龙川县人民政府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将开启长期的、卓有成效的合作。


“农兴计划”能够落地龙川,促进“农民合作”,为合作社社员赋能,助力乡村振兴,期待在腾讯基金会和海惠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推动下,示范引导更多力量投入乡村振兴,助力更多农民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做优做强,携手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仪式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代表腾讯基金会致辞,并详细介绍了“农兴计划”的发起脉络。


“腾讯基金会是中国第一批互联网企业基金会,在这16年间,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将企业的核心能力、资源与社会痛点及需求相结合”。以“用户为本,科技向善”为愿景,2021年4月份,腾讯进行了第四次战略升级,将“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作为公司的战略发展的基座。


在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在腾讯基金会早年开展的定点扶贫计划“筑梦新乡村”行动基础上,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SSV)成立了为村发展实验室,去探索用科技和数字化助力政府探索乡村振兴的模式。为村实验室的首个项目,就是和农业农村部启动“耕耘者”振兴计划,面向乡村治理骨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开展培训,河源首站就于去年7月在咱们龙川县率先启动。


他感叹道:特别感谢龙川县委县政府以及各位同仁对项目落地的支持,让小红花的公益精神能够在龙川传递绵延。


乡村振兴中,资金、技术和数字化只是工具和手段,政府主导下,企业、社会共同参与,通过发展合作社等集体经济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才是乡村发展和振兴的关键,腾讯未来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和龙川县政府、深圳对口帮扶龙川工作组、公益各位伙伴一起共创共建,在龙川县打造广东省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综合“试验田”。




一朵小红花,是普通人参与爱心传递的新方式,一朵小红花,在企业的配捐下,也可以变身“爱心池”,通过公益组织执行人员,将爱心善款变成切实有效的行动资金。


让公益的力量真正惠及老百姓,让每一分钱都用到实处。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理事长但斌在仪式上表示,不会辜负龙川县人民政府、腾讯公益基金会和深圳对口帮扶龙川工作组对海惠的信任和支持,并介绍了海惠的发展脉络和项目执行经验。


他说:“今年是海惠成立的15周年,祝愿在下一个15年,海惠依旧可以携手社会各界伙伴,为中国乡村振兴事业,增加光彩!也希望入选的合作社伙伴将公益慈善传递的价值观融合进我们这个项目中去。”




看见乡村合作社发展的必要性、可能性,随着激动人心的剪彩仪式环节结束,龙川县众和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代表谢彩霞和龙川平合农民专业合作社代表王合清向在场的领导嘉宾分享了合作社发展的现状、困境和计划,并感谢项目的支持。




仪式现场,也进行了项目授牌仪式。


授牌意味着在场的8个镇的35家合作社正式成为了“小红花梦想·农兴计划”的合作伙伴,也为项目2023年协议内容的执行吹响了号角。




至此,龙川接力“小红花梦想·农兴计划”,助力乡村发展特色农产业启动仪式完满落幕!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龙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叶书利;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县委常委、副县长、深圳对口帮扶龙川工作组组长,张明明;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理事长,但斌;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法人、中心主任,陈太勇等。



腾讯基金会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是中国第一家由互联网企业发起的公益基金会,以“做美好社会的创连者”为愿景,以“践行科技向善,用公益引领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为使命,积极推动互联网与公益慈善事业的深度融合,致力于成为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基金会,为社会创造可持续社会价值。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以“扶弱助困、振兴乡村”为使命的致力于乡村社区发展的享有公益捐款税前扣除资格的4A级社会组织。先后承担国内外公益机构、企业和政府部门等多个资方的项目,通过提供牲畜、农作物和相关技术培训、社区协调、能力建设、人才培育、组织赋能和价值链打造帮助农村和农民实现自力更生和可持续发展。


自2008年以来,海惠已在全国 18个省、市、自治区的120多个县,实施了120余个扶贫或乡村振兴项目,累计直接帮扶13.87万农户。仅在2022年,海惠就在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河北、河南、辽宁、山东、安徽、广东和新疆等11个省市自治区实施了44个项目,帮扶11406户农户,使48727人受益。海惠团队还跟随“一带一路”,把公益项目覆盖范围拓展到了泰国和阿富汗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