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1|为儿童的权益、困难处境而行动
2023-06-10 15:28:33

编者按#

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推动下,1949年,许多国家都将每一年的6月1日设立为儿童节。


“国际儿童节”的设立是为了提醒人们反对针对孩童的暴力残害,保护儿童在这个社会应有的权益,支持儿童及其家庭,包括但不限于健康、教育、福利、环境、法律保护等方面。


海惠作为一家公益组织,也一直关注着乡村孩童的生活处境。在社会各界长期支持下,我们在中国乡村多个地区开展困境儿童支持项目已经多年,目前累计支持了181个儿童及其家庭。


从资助金发放、志愿者长期家访陪伴、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童进行性别及生理卫生健康教育、开展孩童夏令营——用层层递进的参与式工作方式,陪伴、支持孩童,为儿童的权益、困难处境而行动。


祝愿孩子们节日快乐!也期待人们是去看见孩子的创造力,而不是制造“标准孩子”。






#瓦库村的孩子们

#一起过“六一”


周大福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海惠在瓦库村执行困境儿童支持项目。5月21日,海惠项目执行团队在瓦库村组织了“六一活动”——集体活动,互动分享,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活动当天需要布置活动场地,项目人员赵微微起了个大早。她刚驾车驶入瓦库村活动中心的路上就有小朋友在远处挥手,“我看着这些小朋友不像是我们项目的小朋友,到了村活动中心后我才知道,原来参加本次活动的儿童不仅只是项目儿童,村里的小朋友听说海惠要到村活动中心组织六一活动,便早早就在村活动中心等候”。



活动开始前,项目同事赵微微和往常一样跟小朋友进行互动——询问他们是否知道项目开展的夏令营、集体生日会、六一活动、资助金等内容是谁在支持,小朋友都纷纷说出“周大福”。她又接着小朋友的回答,你们知道是周大福慈善基金会帮助了你们,那你们应该说什么,大家异口同声地说“谢谢”。


其中有个比较活泼小朋友提议说:老师你有笔和纸吗?我们想给他们写一封信,我觉得这个提议不错,于是现场临时加了一个环节,“写信”。



通过写信,把孩子们内心最想说的、平日又不敢表达的话,都展现了出来。


孩子们写下,“要做个有爱心的人”“好好学习来报答帮助我的人”“利用了资助金买了好看的铅笔很开心”等内容。赵微微说:通过这样的方式,我又重新认识了孩子们另一面,期待孩子们可以在成长的路上,越来越了解自己,也勇敢说出自己的梦想和期待。





信写完后,六一活动正式开始。


第一个活动是每位志愿者与自己陪伴服务的儿童共创一个节目,通过这个活动促使志愿者与孩子们的关系更加密切,同时也希望孩子们通过这样的平台勇于展示自己。


活动中孩子们积极大方的上台展示,有些组还准备了两个节目,志愿者和孩子们表演结束后,由现场的监护人进行投票,得到名次的节目进行小礼品的发放。



接着进行了两个户外游戏“听数字抱团”和“解人结”,全部来参加活动的孩子都加入了游戏。通过游戏激发了孩子们的能动性及大脑思维转变性,欢乐的游戏不仅使现场气氛热烈,也让孩子们赢得了自己心仪的节日礼物,在一旁观看监护人也乐在其中,感受着游戏的欢乐。




通过这次的活动,不仅给孩子们度过一个欢乐的周末,同时也使内向、腼腆、不善于表现的孩子们,在安全、轻松的氛围里,表达自我,也通过写信寄托了孩子们的梦想。



希望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六一快乐!


了解更多

项目故事 | 支持困境儿童,点亮孩子眼中的光

阶段成果总结:县域困境儿童支持项目伙伴研讨会顺利开展

我是困境儿童的志愿者“妈妈” | 海惠人物故事

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未来:“凉山州喜德县困境儿童关爱项目”正式启动




周大福慈善基金会

周大福慈善基金会是郑裕彤博士及其家族成员于2015年1月在国家民政部注册成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民政部,并在2019年认定为慈善组织,是一家资助型基金会。

周大福慈善基金会秉持郑氏家族的慈善理念,致力于与不同的非营利慈善组织合作,借着拨款支持慈善公益项目,为社会有需要的弱势群体提供资源及发展机会,提升个人能力,累积社会资本,期望可推动社会持续发展。基金会资助的项目涵盖不同范畴,包括医疗卫生、教育及人才培训、儿童及青少年服务和社区治理项目等。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省级4A级社会组织,我们以“扶弱助困、振兴乡村”为使命,致力于乡村社区发展。先后承担国内外公益机构、企业和政府部门等多个资方的项目,通过提供牲畜、农作物和相关技术培训、社区协调、能力建设、人才培育、组织赋能和价值链打造等帮助农村和农民实现自力更生和可持续发展。

海惠工作团队是一支耕耘乡村多年、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专业公益团队。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在理事会指导和支持下,团队坚持党建引领,紧跟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依法依规管理机构,基于需求开发项目,不断升级迭代项目模式,多方募集资源,持续扩大项目服务范围。

自2008年以来,海惠募集资金4.03亿,已在全国 18个省、市、自治区的120多个县,实施了120余个扶贫或乡村振兴项目,累计直接帮扶13.87万农户。仅在2022年,海惠就在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河北、河南、辽宁、山东、安徽、广东和新疆等11个省市自治区实施了44个项目,帮扶11406户农户,使48727人受益。海惠团队还跟随“一带一路”,把公益项目覆盖范围拓展到了泰国和阿富汗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