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惠参加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主题活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
2023-07-03 10:33:50

2023年6月27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在北京和广州两地联合开展“增强中小微企业韧性建设,加速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年度主题活动。



联合国相关机构、中小微企业服务机构、知名专家学者与中小微企业创业者的代表参加了活动。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作为支持农村中小微企业的社会组织参加了本次主题活动,海惠参与执行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河南内乡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简称UNDP内乡项目)受益人代表——来自岞岖镇彭营村女掌柜护水队孙小英崔焕青也在活动的展示环节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1#

主旨演讲

视角多元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首席专家张伟、度小满信贷业务总经理梁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粮食和农业产品系统全球负责人Andrew Bovarnick、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企业发展负责人Arlette Verploegh、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驻华代表张薇出席或在线参与主题活动,并发言。


详细发言内容可查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表文章: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主题活动|共商增强中小微企业韧性建设,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



2#



海惠参与,圆桌对话


加强中小微企业韧性:

方法、模型、机制


联合国妇女署 (UN Women)、国际劳工组织 (ILO)、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FAO) 等联合国机构,以及德国国际合作机构 (GIZ)的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工作进展,并就如何构建具有韧性的中小微企业交流了意见看法。与会者还探讨了中国中小微企业在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方面的机遇和挑战。




案例研究:建设有韧性和可持续发展的中小微企业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在主题为“通往可持续发展之路:建设有韧性的中小微企业”的圆桌讨论中分享了与中小微企业合作的经验,来自不同县市的中小微企业也探讨了如何在多重挑战来临时提高企业的适应能力。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勇博士在圆桌讨论中分享了对中小微企业“韧性”的理解——即有勇气面对困难和挑战、富有创新精神和学习能力、有恢复和再发展的能力、有适应和改变的能力。并且以海惠在重庆、河南的项目为例介绍了如何通过对农业生产、链接市场、运营管理和人才培养等环节的支持来应对农村中小微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张勇博士还分享了从农村中小微企业生产环节、农产品价值链多个主体间合作、运营管理、培养适应能力等方面入手,提升生产效率、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中小微企业才能更好地可持续发展;外部资源可以从政策、金融服务、为中小微企业赋能等方面为其提供更多支持。圆桌讨论的最后,张勇博士用“相信自己”表达了对农村中小微企业和农村创业者的鼓励。



项目展示:

中小微企业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



本次主题活动还在北京联合国大院内举办了展示活动,展示了联合国机构以及长期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机构在中国为中小微企业赋能发展所做的工作。


该图授权来自:陈孟雯


海惠参与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河南内乡项目(简称UNDP内乡项目)中来岞岖镇彭营村的孙小英崔焕青作为女掌柜护水队的创业代表参加了展示活动,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点击了解更多👇


UNDP内乡项目:4年深耕,一个河南县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携手海惠,与“她”共创绿色未来





关于UNDP内乡项目

2019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CICETE)和内乡县人民政府三方协力,合作落地了河南省内乡县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作为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在中国的首个县域SDGs本地化示范项目。项目于2019年启动,计划实施周期为5年。项目引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及其发展理念,通过加强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内乡县发展战略中的主流化,提高当地政府运用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指导资源规划的能力,支持内乡县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民生保障,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能力,调动私营部门、社会力量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积极参与地方可持续发展,发展社区治理、生态旅游和普惠金融,改善公共服务,特别是关注妇女、青年和儿童的福祉。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简称“海惠”)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以“扶弱助困、振兴乡村”为使命的致力于乡村社区发展的省级4A级社会组织。海惠历年承担国内外公益机构、企业和政府部门等多个资方的项目,通过提供牲畜、农作物和相关技术培训,开展社区协调、能力建设、人才培育、组织赋能和价值链打造,从授人以渔到推动“乡村共渔”,帮助农村和农民实现自力更生和可持续发展。


自中心创始人陈太勇于1985年参加扶贫公益以来,团队已在全国 19个省、市、自治区的170多个县,实施了300余个扶贫或乡村振兴项目,累计直接帮扶20余万农户,培训人数逾百万人次,直接惠及 100 万农村人口,间接惠及 500 万人以上。海惠团队还在朝鲜、尼泊尔、越南、泰国和阿富汗等国开展国际公益项目,并在泰国清迈建立国际公益园, 为国内“走出去”的公益组织搭建支持平台。此外,海惠还带头发起成都市社会组织乡村振兴联盟,携手会员单位积极提升能力、整合资源、有效参与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