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城去!乡村儿童集体行,有料又有趣
2023-08-30 17:13:54




乡村儿童的暑假生活除了玩手机、看电视、留守在家中,还有别的可能吗?


海惠在执行“困境儿童项目”时发现,乡村儿童的暑期往往是在炎热、单调和孤独中度过——缺少朋辈互动,家长照料事务与工作繁重,大多还在外务工,很难有时间完整陪伴孩子,更别说带孩子去外面看看新世界。


7月28日至30日,在陈张敏聪夫人慈善基金的支持下,由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策划,青神县乡村妇女儿童合作发展促进会工作人员带队,在企业志愿者的协助下,为来自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的32名儿童设计了为期三天的儿童集体行。







“不一样的启动仪式”


7月28日上午,“协力互助,探索未来”四川青神县儿童成都行启动仪式在成都顺利举行。



启动仪式上,32名儿童被分为三组,由三名领队带领,每一队有六名志愿者加入。为了更快熟悉彼此,每个小组都进行了组内团建,大家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在大白纸上一同共创队名,绘出能表达自己想法的图案。


面对刚认识的志愿者大朋友,孩子们还很腼腆,但在志愿者的温柔鼓励下,孩子们鼓足勇气完成了自我介绍。




在组内团建完成后,每一小组的儿童和志愿者都上台做了自我介绍,并介绍了组名和自己在大白纸上绘制的图案。


小朋友们有专属的奇思妙想——我画了三个问号,因为我对这个世界有好多问题;我画了一棵树,大树可以给我们带来好多运气和钱;我画了自己的手......



团建结束后,带领老师明明用讨论共创的形式和儿童们交流了集体行的活动公约,期待小朋友们在好奇和积极体验之余,能做到互相尊重、团队协作、注意安全。




“充实的行程,

变幻的梦想,发展的自我”


7月28日下午,集体一行来到了可口可乐工厂——观看了可口可乐生产线,了解了可口可乐品牌发展的历史。




在晚间复盘环节,带领老师明明通过问答互动,和小朋友一同回顾了参访时的所见所闻,并邀请小朋友们在便签纸上写下自己的梦想。


有小朋友写到想要成为“医生”、“消防员”、“职业电竞选手”、“百万视频博主”、“厨师”......也有小朋友在认真思考了很久之后,写下了“不确定”。




7月29日上午,儿童与志愿者们一同参访了四川川弘律师事务所,参观了律师办公的场所,了解了律师日常的工作内容。


律所的刘愿律师李登律师昝雪梅律师钟琴律师陈佳琦律师张斐飞律师分别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律师的起源、成为律师需要经历哪些阶段、律师主要做什么。




在集中分享结束后,小朋友们被分为三组,通过提问方式和律师交流。


有的小朋友好奇之前做刑警的叔叔是怎么成长为律师的;也有小朋友提问如果日常生活中被欺负了该怎么办;还有小朋友关心正当防卫的认定问题。律师们耐心解答了儿童们的困惑与问题。


7月29日下午,儿童们去到《星途无垠》航天综合体验站,观赏了火箭模型,穿戴航空服,佩戴VR设备沉浸式体验航天员工作的航空站。




在第二天晚间的复盘环节,带领老师明明邀请小朋友们再次认真考虑自己的梦想,可以在便签纸上进行补充,有的小朋友将昨天的“不确定”改成了“外交官”、“军人”、“教师”,还有的小朋友在昨天的梦想旁边加上了“很确定”三个字。


7月30日,儿童们前往Apple成都万象城进行体验活动,主持人邀请小朋友们变身“小小创意家”,用笔和平板画下自己原创的发明,练习从头脑风暴到设计蓝图的发明过程,一起构想让社区更美好的创意。



经过带领老师的引导,很多小朋友主动站到台前分享自己设计的“昆虫机器人”、“起床洗发机”、“反坦克装备”、“时光穿梭门”。




“我可以守护别人,

也会被别人守护”


为期三天的集体行活动一直贯穿着一个有趣的小游戏——国王与天使,天使要守护国王是游戏的规则。


集体行活动的第一个夜晚,明明老师将每个人的名字写在一张小纸条上,让小朋友来抽签,抽到的小朋友就是自己的国王,在剩下的两天中,每一个小朋友都要做好天使的职责,去关注和守护自己的国王。每个小朋友既是天使,也是国王,守护别人的同时也在被其他小朋友默默守护。




在集体活动行程结束环节,明明老师让小朋友们主动揭晓了自己的国王是谁,并鼓励小朋友在便签纸上写下观察到的国王的优点。


“胃口很好,很爱吃饭!”

“很可爱,很乐于帮助别人~”

“很擅长玩游戏!”

······


通过国王与天使的游戏,小朋友们开始主动去关注身边的人,看到别人的闪光之处,并大声夸出来!


图片


“成长一路有人陪伴与见证”


集体行的顺利举办,除了充实的参访行程安排,也离不开志愿者的协助。志愿者除了看顾儿童的安全外,也会陪伴儿童去活动,去经历。


在每天行程临近尾声时,志愿者会和儿童认真道别,并为自己陪伴的孩子发放独一无二的“荣誉券”——有“超爱提问奖“、”超级无敌社牛奖“、”嘻嘻哈哈阳光开朗奖“等等。




有志愿者在为孩子发放奖券时,也会分享一天见证的儿童成长,比如有小朋友一直遵守活动规则,不独自行动;有的小朋友个子小小,却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也有小朋友在参访活动时认真地做笔记......孩子们的每一次成长都被志愿者见证。


希望这些记忆会成为孩子们成长宝库里温柔、闪亮的瞬间。






特别鸣谢


可口可乐世界成都博物馆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四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可四川公司”)隶属于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19日在成都市新都区正式成立,占地110亩,并于1999年3月30日正式投入运营。


作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国际品牌之一,可口可乐在中国软饮料品类占据重要地位,系列产品在中国市场上是最受欢迎的软饮料之一。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中可四川公司始终关注并切实饯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热心支持教育、体育、环保及社会公益事业。

四川川弘律师事务所


四川川弘律师事务所是依法设立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我们坚持以“尚法、精博、专注、高效”为宗旨,以团队化法律服务为优势,专业化分工为基础,专业律师为核心,用集体智慧为客户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星途无垠》航天综合体验站


星途无垠航天展览馆是国内综合航天体验站,国内空间站真实环境VR互动,匠心开创宇宙浪漫航天故事线,专家团队研发航天科普课程,还原西南4500M超体量航天场景还原,拥有17大沉浸式体验项目,30+航天展品露出、航天设备1:1模型展示、航天发射基地、育种基地研学报名点、航天员真实日常餐体验站、“太空玫瑰”硬核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