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女性青年就业项目系列故事 |如果你真的觉得追求梦想很重要,那你就必须努力的让自己变强。
2023-12-01 21:30:36

“珍惜你的低谷,你会看到很多真相,时间能渡的都是愿意自渡的人,没有谁的人生一帆风顺。低谷期的苦难,就是为了积蓄力量,哪怕是裂缝里透出的光,也要牢牢抓住。“

                               ——罗翔


张柳,一个阳光开朗的女孩,在经历了自己事业上的低谷后决定重新开始。2023年夏天,张柳参加了“Her Skill Her Power”流动女性青年就业项目第二期的培训。


让我们走进张柳,聆听她的就业故事。


(以下内容皆来自对张柳的学员访谈及自述)





#1

适当降低期望

一步一步来


成都是大城市,以前的我会觉得大城市是一个繁华的地方,工资都很高,真正融入其中后才发现还是不要对大城市抱有太多的美好幻想。


我来到成都后,发现这里消费很高,工资虽然会比小城镇高一点,但是生活上的花消也会增加,结果就是很难存住钱!


我刚开始就把存钱目标定的太高了,一通实践下来,自己卡里钱并没有像想象中那样蹭蹭上涨,反而还需要依靠家里面的支持,那段时间还是很郁闷的。


回过头总结一下,来成都后大部分的负面情绪好像都源自于自己的期盼过高,或者说是我自己对自己的认识不足,所以现实总会很打脸。


为了更快乐一点,我觉得不要一开始就对生活、工作和晋升抱有太高的期盼和幻想,还是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来,偶尔让自己能够达成期望,实现一把小小的满足,反而会更加幸福。




大城市对于女性确实是有很多不友好的,初来咋到的我很在乎所谓的眼界和梦想。的确,若真的有实力,大城市会给你一个舞台,但是我们初来乍到,我觉得就从一个个的小目标开始起步,会减少很多的落差和失望。



2#

记住自己想要到达的地方


参加了这个“Her Skill Her Power”流动女性青年就业项目以后,我的美妆、美容技术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通过参与学员活动认识了很多跟我一样有相似经历的朋友,社交能力也更好了。


但是这些技能还是需要反复练习,技能长时间不用,最后又会被打回原形。现在我从各个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和努力,比如周末有空的时候做做妆面直播,一次一百块钱左右,基本晚上四个小时就能完成工作,工作内容不仅跟美妆相关,给别人示范化妆还锻炼了我的口才能力,这也能为我以后拓展职业赛道积累一些经验。


目前我还在继续学习,也期待能在学习的间隙找一些合适的短期兼职。在成都生活,对于我来说面临的最大挑战还是经济问题。要交学费、房租,还要日常开销,所以生活费一直都是紧巴巴的,困难的时候往往还要考虑怎么活下去。


为了缓解这样的状态,我也在尝试挣一些小钱,但肯定还是不够的。找不到正式工作还是比较焦虑的。我家是多子女家庭,娃娃多,父母也不可能给我太多的支持,闯荡成都,对于我来说经济压力还是蛮大的。希望自己学完课程后能找到一份理想工作。



3#

鲜花绽放

梦想启航


在成都的独立生活,我体会到了初入社会的挑战,我也在积极努力地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


这段经历让我实现了个人价值,也为我打下了坚实的美妆美容基础,让我有机会能够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我也有着很清晰明确的目标:攒够了钱能自己开一家工作室!



我还希望能够传授自己的技术和经验给更多年轻朋友,帮助她们实现自己的梦想。



结语


“Her Skill Her Power”流动女性青年就业项目已成功为120名流动女性青年提供了美业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助学金支持及生活技能、职业生涯发展相关的课程辅导和丰富的学员就业前准备活动。



本项目就业实践活动学员合影


根据2023年10月与合作学校联合收集的最新就业追踪数据显示,除了继续进行技能深造和暂无就业意愿的学员数量,本项目120名学员的就业率达94%


从2023年7月至今,项目团队已对13名学员进行了个人访谈,由于部分学员考虑到对个人隐私的保护,选择不对外公开访谈内容,最终11名学员接受了我们的访谈内容公开请求。本期学员故事是“Her Skill Her Power”流动女性青年就业项目系列故事的最后一篇。在此,非常感谢13名学员对本项目学员访谈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11位可爱的女孩,用她们的就业成长故事告诉我们——没有人天生知道自己适合什么职位,也没有人能预测自己的未来。但我们可以在不断学习和尝试中遇见更好的自己。只是需要一点一点的进步、尝试、探索。


愿“Her Skill Her Power”流动女性青年就业项目中的120名可爱女孩们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共回首。


希望你们兴致盎然地与世界交手,一路芬芳。

希望你们有做选择的勇气与底气。

希望你们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与她共创美好未来”

成都女性青年就业支持项目


本项目由毕马威中国资助,国际计划(美国) 陕西代表处和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合作实施,项目旨在通过提供高质量、以市场为导向的职业技能和生活技能培训及就业指导服务,促进流动青年特别是女性青年提升自身能力,从而实现体面就业,提高流动青年就业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