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故事 丨体检进行时,让我们见证困境儿童的变化
2023-12-01 21:34:12

项目背景


“凉山州喜德县困境儿童关爱项目”由周大福慈善基金会支持,海惠执行。项目期内支持喜德县瓦库村的40名困境儿童。


困境儿童包括失依儿童、孤儿、事实孤儿、残疾儿童、患重大疾病儿童,年龄分布大致在2-16周岁之间。


通过本项目的生活救助金的发放、公共浴室的修建、夏令营以及社区等活动的实施,帮助喜德县瓦库村40名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缓解所在家庭在儿童教育及生活上的经济压力,改善卫生条件,促进困境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也是祖国的未来。海惠在过往乡村发展过程中关注到了困境儿童这一群体,也一直在筹集资源,为困境儿童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陪伴。在周大福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海惠在瓦库村开展了凉山州喜德县困境儿童关爱项目。 


近期,在项目支持下,我们为儿童进行了第二次集体体检。为了更好地监测、了解孩子们的身体状况,在过往体检的项目基础上, 今年新增了心电图,DR胸片,以检测孩子们的心脏发育状况及相关疾病筛查。


让人欣喜的是,相较于之前,大部分儿童的身高和生长发育指数都有了明显的提升,而小英(化名)就是其中一个。



儿童检查视力


小英父亲病逝、母亲改嫁,她与弟弟还有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在项目进入瓦库村时,她刚满7岁,但却比同龄儿童要矮小个5厘米左右。初见志愿者时,小英也很害羞,总是躲在角落低着头,不太愿意和志愿者进行交流。 



儿童排队检查中


根据最新的体检结果显示,9岁的小英长高了不少,身高也已属于标准范围内,这让项目伙伴和志愿者都很欣喜。


通过两年的陪伴,我们也观察到现在的小英比以前要开朗,也更愿意主动发起话题。在最近一次的志愿者家访过程中,小英指着家里堆放的牛奶、鸡蛋,告诉志愿者这是奶奶用项目每月给她发放的补助金买的;她也会拉着志愿者把近期看到的、经历的有趣的事情和志愿者分享。


小英的奶奶也对项目和志愿者的付出表示了感谢,感谢项目利用假期带孩子们去成都等地开拓眼界;每月提供补助金;海惠召集着孩子在村委活动中心举办各种集体活动、教孩子们各种生活技能、提供体检机会等。并表示“小英的变化很明显,很感谢项目为小英做的一切”。



儿童在做基础检查


除了受益儿童家庭的讲述,志愿者也向海惠项目人员反馈,通过项目活动的开展、志愿者每月的家访陪伴,孩子们变得更善于表达、也更喜欢交流了;同时志愿者也通过家访观察到孩子们会主动帮监护人承担家务了,也有了更良好的卫生习惯。



儿童体检合影


通过项目近两年的开展,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很大的成长和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身体营养状况和成长发育上,也体现在性格和表达上。很开心能参与孩子们重要的成长阶段,并通过项目支持、陪伴,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为其成长营造一个更为温暖、友善的氛围。


虽然项目总有结束的一天,两年多的陪伴也将告一段落,但我们对孩子们的支持和关注将不会止步。


如有你也希望加入我们,为困境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欢迎联系海惠~ 





周大福慈善基金会


周大福慈善基金会是郑裕彤博士及其家族成员于2015年1月在国家民政部注册成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民政部,并在2019年认定为慈善组织,是一家资助型基金会。周大福慈善基金会秉持郑氏家族的慈善理念,致力于与不同的非营利慈善组织合作,借着拨款支持慈善公益项目,为社会有需要的弱势群体提供资源及发展机会,提升个人能力,累积社会资本,期望可推动社会持续发展。基金会资助的项目涵盖不同范畴,包括医疗卫生、教育及人才培训、儿童及青少年服务和社区治理项目等。


海惠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简称“海惠”)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以“扶弱助困、振兴乡村”为使命的致力于乡村社区发展的省级4A级社会组织。海惠聚焦可持续发展,产销并助,完善价值链,支持创业带头,规范合作社发展,整合多种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共建共享“渔场”。


海惠始终坚持从项目执行、公众倡导、行业支持、模式输出等为重点,在国内开展以乡村振兴及相关公益项目为主的城乡社区发展及技术推广工作,国际上开展扶贫助困、组织赋能,促进国际交流及合作,以实现“社区繁荣兴旺,人们自尊自信,互帮互助,安居乐业”的愿景。


自2008年以来,海惠募集资金4.03亿,已在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120多个县,实施了120余个扶贫或乡村振兴项目,累计直接帮扶13.87万农户。海惠团队还跟随“一带一路”,把公益项目覆盖范围拓展到了泰国和阿富汗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