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愿望”,看见并改善独抚母亲的生存处境
2024-01-09 18:01:22


当提起“单亲家庭”“单亲妈妈”的时候,你的脑海中出现了什么样的画面?


社会上充满了对完整家庭的想象,于是单亲家庭在刻板印象变成了“不完整的家庭”。 


在“鸡娃”进化成“卷家长”的时代,孩子苦,家长也苦,单亲家长更加被社会标准(给孩子足够的爱与资源)和个人压力(工作、照料、个人情绪)压得喘不过气来。


妇联2022年统计,中国的单亲家庭已经超过了2400万户,而在这其中70%的主要照料者为女性。


当“不幸福问题”的制造者变成“女性”的时候,当女性本身处在结构性弱势的处境里时,不平等又加具了。单亲家庭应该是“单亲家长抚养孩子的家庭”,而不应该是“不幸福的家庭”。


而独抚母亲们在繁重的照料工作和经济劳动之外,也需要更多系统支持。






#1 

看见“妈妈的处境”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地处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以西。2020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004元,月均约2833.67元;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04元,月均约1467元。




据了解,仅大英县县城内便居住着相对数量庞大的,处于事实上独自抚养孩子妈妈(即“独抚母亲”),她们大多经济、生活压力大,缺乏基础的社会支持系统,身、心都处于巨大的压力中;仅大英县某学校的入学孩童家庭中就有超30个独抚母亲,她们均属于低收入水平,人均家庭月收入低于2000元,部分家庭存在妈妈需要照顾、支持2~3个小孩的情况。


唐天容翻过年头就50岁了,离婚10年。她生育了两个孩子,离婚后都跟着她一起生活。


最开始提出离婚的是男方,“那时候说真心话,我不想离,我拖了他两年时间”,婚姻生活里的暴力和背弃让唐天容无法相信对方在离婚后可以承担自己的家长责任。那自己要如何支持孩子,要如何开启新的生活,单亲家庭对孩子会有什么影响吗——对一个女性、一个母亲来说,在一段婚姻关系中做出的权衡考虑是男性难以想象的。


“但每天都是打架争吵这种太伤心了” ,协议离婚之后,按照规定,前夫每个月应该给到2000元的费用,虽然这笔钱对搞建筑发家的前夫来说是可以轻松挣得的,“但他没有给”。


像唐天容这样离婚之后拿不到前夫抚养费的女性,有很多。除了这种情况,有很多女性会因为配偶因病、因残等原因,也不得不独自承担劳动、照料孩子、赡养老人的重担。


我们可以怎么支持她们?





2# 

支持“妈妈的愿望”


2023年4月,海惠通过多方筹款,发起并执行了“妈妈的愿望”独抚母亲圆梦计划(下文简称“妈妈的愿望”项目),在项目执行地点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通过和在地协作伙伴代老师联络,在一起电话访谈及入户调研后,我们陆续确定了“妈妈的愿望”项目的支持名单。


在“妈妈的愿望”项目的第一次见面会上,许多参与者都没能来到现场,这在我们的意料之中。




几乎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在用时间赚报酬——平日里她们连中午接送不够年龄在学校吃午餐的孩子都要紧赶慢赶,照顾完马上就要继续回去上班,要留出一个单独的半天出来去参加活动,非常奢侈。


因为工作经验和前期调研,“妈妈的愿望”项目开发团队的伙伴在设计项目时,最重要一个考虑是,不能因为项目直接干扰到参与者的工作日常。而“妈妈的愿望”很多时候都不是单纯的个体女性的愿望,一般都会和共同生活的人,比如孩子、老人有关。




所以项目在搭建时,“愿望金”用于支持项目女性在日常生活中的刚需采购,可以和自我成长有关,也可以和照料生活有关,改善独抚母亲的生活环境,可以直接改善她的个人处境。


“社群活动”一般选择在晚上,可以带孩子一起参与,孩子们可以一同玩耍,母亲们也在那个时候拥有了“个人的时间”,可以讲述自己的故事,看见别人的经历。创造一些属于她自己的间隙时间。


“原来有这么多和我一样的人”,在生命故事分享会开展后,没时间交朋友的参与者们,开始有了“同类”。大家也开始在线上保持联系,还会在群里分享招聘信息。


“原来还可以这样去理解自己的选择”,在各自生命的共振下,大家更加肯定了自己的生活。



3# 圆梦

更是“发现梦想”




在项目周期内,“妈妈的愿望”独抚母亲圆梦计划支持了42名年龄在25-45岁之间的低收入独抚母亲,并根据她们当下的实际需求,实现了各自的一个微心愿(如手机、电脑、空调、电动车购买等),缓解了她们在经济、生活和抚养孩童上的压力。


此外,项目通过链接专业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为独抚母亲们搭建了一个基于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和技能之上的社会支持系统,共计开展了以生命故事分享团体、认识她人&了解自我为主题的6次社群活动,增进独抚母亲们之间的相互交流和自我探索、情绪疏解;也在活动中就如何通过社群解决照料孩童问题,如何协作互助进行了讨论及分享。




为了让公众了解项目发起的缘由,海惠团队也曾在项目期间开展了以“女性、母亲”为议题相关的公众活动。并成功链接到了诸多企业、社群资源,参与支持、推广本项目。


2023年,也在项目一期的基础上,新争取到了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支持,为20名独抚母亲提供心理赋能和生活助力,促进构建独抚母亲友好的社会环境。




“圆梦”是一个美丽的词汇,但公益项目的开展,更多是为了让参与者“发现自己的梦”,以及找到可以去实现的能量。


如果你是爱心企业或社群,想要通过专业的公益执行机构支持独抚母亲,请联系海惠小助手2号(微信:17323075970)。


如果你是爱心人士,我们目前也在通过成都市慈善总会的平台,邀请到2位公益慈善推广大使为独抚母亲们筹款,也期待获得您的参与和支持。👇


该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成都市慈善总会所有


扫描单独二维码,可进入推广页面~

期待你的看见与加入!




注:本文所用图片及人物故事均通过被拍摄者及讲述者授权。


特别鸣谢

(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