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积石山地震 | 灾后重建,和我们一起传递爱心
2024-01-09 18:08:19

12月18日23时59分在甘肃临夏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以下简称“积石山县】(北纬35.70度,东经102.79度)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截止至12月20日20时56分,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已致135人(更新中)遇难。



(来源:央视新闻)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与此同时,积石山县的农牧业也在此次地震中遭受重创。


农牧业一直是积石山县的第一产业,据有关数据统计,2021年积石山县牧业产值31409.64万元,占当地GDP总值的10.56%,比上年增长16.16%


据初步统计,截至20日上午8时,地震灾害共造成临夏州738座设施大棚不同程度受灾,因灾死亡牛2380头、羊6620只、家禽1269只,倒塌圈舍28.4万平方米,6家渔业企业损失鱼苗62.7万尾。甘南州临潭县、夏河县和合作市8个乡镇受灾,倒塌圈舍2932平方米;定西市安定区、临洮县3个乡镇15家养殖场户受损。



(来源:农民日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各界扶危助困携手灾区共克时艰。作为一家深耕乡村发展多年的机构,海惠也参与过汶川地震的救灾,并在救灾中识别灾后重建的需求、开展社区重建和生计重建的工作。


实践告诉我们,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除了村庄安置与选址重建问题,谋划当地产业发展定位和方向,才能实现受灾地区从“受助”“自我造血”的转变,从而实现受灾地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基于上述情况,海惠发起“甘肃积石山灾后生计及社区可持续发展”计划,该计划将为积石山县受影响家庭/社区提供


1、基于海惠“乡村共渔”的整体社区发展、个人领导力的培训,以互助组和合作社来凝聚村民,撬动村民内生动力,助人自助,带动村民及发展的项目模式;


2、以互助组或合作社为单位在社区开展小组活动、培训、能力建设并实现在社区的影响。通过物质投入(提供适合他们产业包括不限于鸡或鸭、山羊、肉牛),畜牧业将改善生计,而互助组/合作社可以帮助家庭和社区团结起来,共同从地震灾害带来的悲伤和损失中走出来。


3、计划将帮助互助组与合作社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当地畜牧产业的生产水平;同时也为农户提供农业产业发展及农产品市场开发、灾害应对等相关培训,推动“乡村共渔”、社区和谐发展。


有一种希望,叫“灾后重建”,我们诚恳邀请您和海惠一起参与到“甘肃积石山灾后生计及社区可持续发展”计划中来,通过成都市慈善总会的渠道,为积石山县人民的灾后生计重建募集善款,帮助他们回归正常生活。


(海报中图源网络,侵删)





海惠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简称“海惠”)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以“扶弱助困、振兴乡村”为使命的致力于乡村社区发展的省级4A级社会组织。海惠聚焦可持续发展,产销并助,完善价值链,支持创业带头,规范合作社发展,整合多种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共建共享“渔场”。


海惠始终坚持从项目执行、公众倡导、行业支持、模式输出等为重点,在国内开展以乡村振兴及相关公益项目为主的城乡社区发展及技术推广工作,国际上开展扶贫助困、组织赋能,促进国际交流及合作,以实现“社区繁荣兴旺,人们自尊自信,互帮互助,安居乐业”的愿景。


自2008年以来,海惠募集资金4.03亿,已在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120多个县,实施了120余个扶贫或乡村振兴项目,累计直接帮扶13.87万农户。海惠团队还跟随“一带一路”,把公益项目覆盖范围拓展到了泰国和阿富汗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