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喜讯 |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内乡县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社区治理服务总结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4-01-09 18:14:58

古有谚语“冬至大如年”,意思是冬至尤如年节一样重要。在这样一个重点的节气点上,在河南内乡,我们也迎来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内乡县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简称“UNDP 内乡项目”)总结研讨会。


本研讨会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办,牧原集团支持,内乡县人民政府和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承办,由内乡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彩丽主持。





1#


“UNDP 内乡项目”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中国的第一个县域示范项目探索与实践。项目通过 UNDP、交流中心获取人才、技术、资源等支持,在提升内乡县“软实力”,实现内乡县“跨越式”发展,推进内乡县实现县域发展“弯道超车”意义重大。


项目结合十九大精神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通过加强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内乡县发展战略中的主流化,提高内乡县政府运用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指导资源规划的能力,支持内乡县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民生保障,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决胜建设“小康社会”。


作为该项目社区治理服务板块的执行方,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海惠”)受邀参与本次会议。



2#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业务一处处长刘军通过线上参与的方式对本次会议进行了致辞,肯定了“UNDP 内乡项目”四年来取得的成绩和项目团队在面对不可控困难下展现出的韧性和毅力。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驻华代表张卫东也在线上对“UNDP 内乡项目”的收官表示感谢和祝贺,对在内乡进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土化尝试进行了肯定,也期待内乡后续的高质量发展探索。




内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英鸣致欢迎词,高度表扬了本项目在四年期内在文化旅游、社区治理、普惠金融等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期待多方后续在减贫事业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后续合作。






内乡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周少斌就“UNDP 内乡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总结,并表示通过该项目帮项目团队和受益人拓宽了思维视野和认识,开阔了眼界,也期待在该项目的影响和指导下能持续推动内乡可持续发展工作。




岞曲镇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示范案例是《河南省内乡县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的产出之一;也是海惠重点参与项目支持的内容,海惠副主任张勇就该部分的内容在会上进行了案例及经验分享。




他表示,海惠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严格结合十九大精神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基于内乡县在地需求和现状,围绕集体经济和农民合作社领域能力提升、培育妇女自组织、社区综合服务管理、服务留守群体等方面开展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也以彭营村女子护水队的有效运作和在岞曲镇的示范带头作用为案例,突出说明了社区治理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





内乡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敏曾深度参与本项目,也在会上以项目办主任身份回顾了项目的落地、执行过程,并对海惠负责的社区治理板块内容进行了高度肯定及表扬,并期待对项目进行全面的总结、梳理,共促后续的多方合作。




随后来自内乡县教体局、民政局、文广旅局、妇联、岞曲镇、王井村等的领导也就项目内容和各自负责的板块进行了介绍和交流。来自岞曲镇彭营村的妇女代表孙小英就她深度参与的“女掌柜”女子护水队工作进行了分享。











3#


本次研讨会还有来自南开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邵超峰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安毅教授等参加,并就二期项目的规划和设计提出了建议与分析。在大家的积极交流和分享后,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项目经理王沉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




近四年的项目期,我们见证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和社区治理在内乡县的落地生根,让我们共同期待后续的茁壮生长和蓬勃发展!



点击了解更多👇


海惠参加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主题活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

UNDP内乡项目:4年深耕,一个河南县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携手海惠,与“她”共创绿色未来





关于UNDP内乡项目


2019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CICETE)和内乡县人民政府三方协力,合作落地了河南省内乡县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作为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在中国的首个县域SDGs本地化示范项目。项目于2019年启动,计划实施周期为5年。项目引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及其发展理念,通过加强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内乡县发展战略中的主流化,提高当地政府运用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指导资源规划的能力,支持内乡县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民生保障,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能力,调动私营部门、社会力量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积极参与地方可持续发展,发展社区治理、生态旅游和普惠金融,改善公共服务,特别是关注妇女、青年和儿童的福祉。


海惠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简称“海惠”)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以“扶弱助困、振兴乡村”为使命的致力于乡村社区发展的省级4A级社会组织。海惠聚焦可持续发展,产销并助,完善价值链,支持创业带头,规范合作社发展,整合多种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共建共享“渔场”。


海惠始终坚持从项目执行、公众倡导、行业支持、模式输出等为重点,在国内开展以乡村振兴及相关公益项目为主的城乡社区发展及技术推广工作,国际上开展扶贫助困、组织赋能,促进国际交流及合作,以实现“社区繁荣兴旺,人们自尊自信,互帮互助,安居乐业”的愿景。


自2008年以来,海惠募集资金4.03亿,已在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120多个县,实施了120余个扶贫或乡村振兴项目,累计直接帮扶13.87万农户。海惠团队还跟随“一带一路”,把公益项目覆盖范围拓展到了泰国和阿富汗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