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资讯 | 四川省乡城县白依乡举办“农民丰收节”暨四川海惠乡城科技产业扶贫项目结项活动
2024-01-30 21:51:14

“四川海惠乡城白依乡科技产业扶贫项目”从2018年启动至今,资助100万元支持白依乡200户项目家庭发展藏香猪产业,捐赠52.5万元产业启动金助力白依乡发展高山牦牛产业。


通过参与式发展理念的引导,项目与白依乡人民政府发动200户项目农户每户自筹5000元总计100万元;通过白依乡人民政府发动百姓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得到了乡城县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并获得600万元乡村振兴产业扶持资金。


通过发动百姓土地流转1000亩,在流转土地上种植青稞玉米,作为养殖产业的饲草补充,逐步实现了种养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1#


2023年12月28日,临近2024元旦,乡城县白依乡举办“农民丰收节”“四川海惠乡城科技产业扶贫项目”结项活动。


全乡201户项目农户全部参加这次节日盛会,同时活动邀请了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文铭、县委办,白依乡联系点相关部门负责人、周边乡镇负责人,以及海惠乡城县项目合作伙伴乡城县科学技术协会,和其他三个项目乡镇即热打镇、水洼乡和然乌乡参与。





2#


白依乡党委尼玛书记总结了白依乡在耕地保护、种良改革、促农增收以及增产增量方面的情况,介绍了海惠在白依乡的项目执行成效,并感谢关注甘孜州乡城县藏族同胞发展的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


县委常委常委副县长陈文铭对白依乡近年来在产业、集体经济方面发展的良好局面表示祝贺,并希望全乡干部群众增强自信、大力发展农牧产业、续写丰收年景。


海惠项目总监陈昕发表了感谢致辞,并祝贺白依乡201户百姓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激发内生动力,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继续攀上新台阶。





3#


活动现场,白依乡干部和百姓们载歌载舞,布吉村代表表演白依乡独有的《六步锅庄》,乡机关代表泽仁拉初献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学校老师表演《锅庄齐舞》等节目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乡干部和群众队伍参加的拔河比赛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从2021年到2022年,白依乡合作社连续两年实现分红。本次活动,秘境白依合作社理事长泽仁翁堆公布了2022年度四个合作社的分红情况。


布吉村41户,每户分红3417元;青打村99户,每户分红2070元;纳力村23户,每户分红3000元;跃卡村38户,每户分红3000元。


2022年度分红总金额528027元。(备注:2021年分红总金额297580元,其中青打村每户分红1870元,布吉村每户分红1850元,纳力村和跃卡村每户分红600元。)




县委常委陈文铭为海惠和项目负责人赠送了锦旗,白依乡党委政府和联系单位负责人为获得牦牛养殖大户、种植大户、种植能手、文明家庭、拔河比赛一等奖的农户颁发了荣誉证书。本次活动在一曲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



4#


借此机会,海惠组织了白依乡、水洼乡和然乌乡的骨干进行合作社发展和规范化运营的座谈会。




白依乡政府乡长洛绒次称水洼乡党委书记丹林泽仁纳力村副主任犹太分别分享了海惠项目在地化的经验和成果,以及合作社内部治理的模式,然乌乡人大主席曲批和四个村委主任也分享了各自社区的思路。


期待白依乡在未来继续走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最终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





海惠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简称“海惠”)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以“扶弱助困、振兴乡村”为使命的致力于乡村社区发展的省级4A级社会组织。海惠聚焦可持续发展,产销并助,完善价值链,支持创业带头,规范合作社发展,整合多种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共建共享“渔场”。


海惠始终坚持从项目执行、公众倡导、行业支持、模式输出等为重点,在国内开展以乡村振兴及相关公益项目为主的城乡社区发展及技术推广工作,国际上开展扶贫助困、组织赋能,促进国际交流及合作,以实现“社区繁荣兴旺,人们自尊自信,互帮互助,安居乐业”的愿景。


自2008年以来,海惠募集资金4.03亿,已在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120多个县,实施了120余个扶贫或乡村振兴项目,累计直接帮扶13.87万农户。海惠团队还跟随“一带一路”,把公益项目覆盖范围拓展到了泰国和阿富汗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