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就业 | 一份技能,多一份选择
2021-08-26 12:00:00

职业、生活两手抓,不做“弱势群体”

随着武汉疫后经济复苏,大量外来务工流动青年来到武汉工作,流动青年成为武汉本地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在武汉这样的超级城市,外来劳动力缺乏专业知识和系统的技能培训,容易成为就业人群中的“弱势群体”。

在这样的背景下,“武汉流动青年就业支持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希望通过开展职业技能生活技能培训,提升武汉流动青年综合就业能力,帮助武汉流动青年在城市能找到体面工作,同时适应城市生活的挑战。

*武汉贝安馨职业培训学校母婴早教公益班学员结业合影

  • 7-8月,完成2期生活技能培训。
  • 自2021年2月至8月,为195名流动青年提供培训。
  • 193人完成生活技能培训,并获得职业技能培训助学金。

*武汉最爱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美容美发公益班学员结业合影

定制化职业培训,成就多彩人生


花艺、母婴早教、美容美发等具有灵活性和创业可能性的行业,很受流动青年青睐,我们也因此依据项目参与者的意愿设置了不同方向的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


部分参与母婴早教公益培训班和花艺师公益培训班的学员已经有相关行业工作经验,因此是希望通过培训班提升自我专业技能,增加收入、寻求更多职业发展机会。

*武汉贝安馨职业培训学校母婴早教师公益培训班41名学员生活技能培训


在美容美发公益培训班,有部分年轻学员则还处于在校学习阶段,他们希望通过培训,新增一技之长,以便有更多的职业选择~

*武汉最爱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美容美发公益班24名学员生活技能培训

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学员们都收获了不同的成长,有的已回乡在老家开启自己的创业梦,也有学员在成功毕业获得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后找到了心仪的工作,顺利就业。



*贝安馨职业培训学校母婴早教公益班学员

马小玲、成银清、陈小晶、钱慧顺利就业

生活技能培训,开启一扇新的学习大门


本项目将专业职业技能培训和生活技能培训相结合,设计了帮助学员适应快节奏城市生活挑战的软技能培训,希望学员能获得好的就业机会、拓展自身的就业选择,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


// 参与式学习,激发自主性


生活技能培训是一个参与式互动培训课程,需要动员学员的广泛参与其中、共同思考,解决问题。为此,海惠设计了许多趣味十足的互动性小组活动,带动学习氛围。该培训内容广泛,板块性强,涵盖破冰、时间管理、探索自我、探索职业、职场沟通技巧、权利与责任、财富管理、性与性别等内容。两天充实而生动的生活技能培训使学员们受益匪浅。



// ”个性化“课程设置,更实用!


在生活技能培训中,根据不同职业培训学校的学员特点,海惠对生活技能培训活动的课程内容进行了适当调整:


  • 参加贝安馨家政职业培训学校课程的学员以宝妈类的女性为主,即将再次踏入职场的她们面临着许多职场困扰和难题,因此课程增加了一些关于职场性骚扰以及金融电信诈骗等内容。
  • 针对学员年轻化的突出特点,我们在最爱美容美发培训学校的生活技能培训里增加了许多趣味性、情景式的体验内容,以更好地调动学员的参与性、积极性。

学员深度访谈,近距离了解学员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员们对项目培训的评价,以及为后续项目的行动研究提供经验与建议,参与行动研究的滕媛老师在结业仪式后对部分学员以及职业学校的主要负责人、老师进行了深度访谈。


在访谈和课后反馈里,学员们都对项目表示了满满的满意与认可~

  • 学员很多都是第一次接触参与式的培训,在生活技能课程中进一步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实现团队合作、人际沟通,认为此次培训活动对今后的生活与工作有很大帮助。
  • 同时经过项目的持续开展,活动口碑也逐渐在学员中形成,大家都纷纷带动身边的同学、亲友等参与到下一阶段的项目报名中去,将影响范围不断扩大。

汇丰中国疫后乡村振兴计划——青年就业创业支持项目

项目由汇丰中国支持,海惠执行,是为帮助疫后平江创业青年创业、武汉流动青年体面就业的公益项目。

该项目会为武汉流动青年对接专业培训学校,提供免费学习生活技能培训课程的机会,帮助受助学员获得就业及创业辅导。旨在帮助武汉流动青年提升就业能力,获得稳定、体面的就业机会,提升流动青年城市生活的适应能力。